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1年6月20日

遊花蓮平地森林 智慧型手機語言導覽

遊花蓮平地森林 智慧型手機語言導覽

更新日期:2011/06/20 13:55

已經對外開放的花蓮縣「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正在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原住民檜木雕創作展、及國際藝術展,這些都是大型的藝術作品。而主辦的花蓮林管處還特別開發一套「手機行動導覽」系統,只要使用智慧型手機,到各景點就會自動透過手機發出解說訊息,進行語音導覽(梁國榮報導)

花蓮林管處長張彬表示,土地面積多達1250公頃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面積約有四十座大安森林公園,又是個在平地就可以到達的森林區,民眾能夠很輕鬆在這裡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同時為了讓民眾認識大農大富,正在舉辦來自四國、八件大型藝術作品的展覽,以及四件上噸重量的原住民檜木雕刻創作。

張彬說,為了讓遊客可以輕鬆獲得解說,林管處正在測試一套手機行動導覽解說系統,使用適當規格的智慧型手機,抵達景點,就會透過手機,發出解說訊號

張彬說,這套解說系統,服務中心設有兩部供民眾觸控導覽,還能透過電腦拍照,寄送影像,民眾不防把握機會,到光復鄉大農大富森林園區一遊。

(攝影:梁國榮)

2011年6月8日

<專題演講> PPGIS於公共事務的決策

講題:PPGIS於公共事務的決策

時間:6/15(星期三)下午2:00~4:00

地點:五守樓3樓會議室

講員:蔡博文(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副教授,中研院人社中心合聘副研究員)

PPGIS簡介:
      公眾參與地理資訊系統(public participation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 PPGIS)是近年發展的公共事務決策方法與工具,它秉承公眾參與的精神,運用GIS方法與技術,近年逐漸被導入於土地與環境相關議題,例如:環境規劃、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原住民傳統領域與傳統知識調查等。 PPGIS的內涵不僅包括GIS的技術課題,更重要的是資訊及技術運用與社群(社會)相互關係的探討(information and society),例如:培力或賦權作用(empowerment)、參與議題(participation issues)、空間認識論(spatial epistemology)等,是目前地理資訊科學(geographic information science)的重要基礎研究課題之一。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