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4年2月23日

GPS APP與田野調查記錄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的快速普及,許多好用的免費GPS APP也應運而生。在此跟各位介紹兩套非常適合田野調查記錄的GPS軌跡紀錄APP,分別是Android系統的”我的足跡"以及 IOS系統的 “ Mytracks”,兩者都可輕易的紀錄軌跡路徑、地標點及照片,藉由Google地球的展示與飛覽運用,對於田野調查應用上,可提供非常實用的的空間及影像紀錄服務。

一、Android 我的足跡

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安裝於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開啟GPS服務即可使用。

image

image

在戶外紀錄時,可利用APP內的相機功能,進行地點的拍照、以及定位點的文字編輯。儲存記錄檔案後,可在地圖、圖表、統計資料選單中,瀏覽所紀錄之GPS軌跡資料。

image

image

image

也可利用工具選單中的匯出,以KMZ檔案的格式,將軌跡、定位點、照片等,傳到Google雲端硬碟,可在PC環境中,利用Google地球瀏覽。

image

image

也可在手機中,直接撥放剛才的紀錄成果(需下載Google地球APP)。

image

以下為今日在暨大研習的範例檔案,讀者可下載 <KMZ檔案>瀏覽看看。

二、IPHONE手機的Mytracks

IOS平台的Mytracks使用的底圖並非Google地圖,是OSM地圖。部分地區地圖提供的資訊較為不足,操作方式與我的足跡類似,可同時記錄軌跡跟照片

image

image

需要注意的是,此APP的照片與GPS軌跡是分開儲存,照片需另外匯出,而軌跡可直接輸出為GPX檔案,利用Google地球播放。照片則是GPS照片,可利用PICASA網路相簿,製作相簿地圖後,在Google地球中與軌跡整合套疊。

image

image

讀者可下在<GPX軌跡檔案>及<PICASA相簿地圖>檔案來跟我的足跡的GPS軌跡比對看看。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