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向地理資訊系統教材(電子書)

2014年3月21日

新版「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APP正式上線

新版「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正式上線,全新優化之文史脈流APP也於本週同步公開。相關功能比舊版好用很多,歡迎各位舊雨新知下載使用囉!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

「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結合網通與文史領域,藉由數位化程序將人文內容整理為適合資料庫儲存的內容,運用資訊網通技術發展文史古蹟故事,應用在台灣深度旅遊觀光產業,和其它的創意無線行動網路應用與服務產業。此項計畫從2008年開始啟動,幾年來結合資訊領域7所大學逾12位教授、文史領域4所大學逾5位老師,工業設計領域 1所大學1位老師,一起跨領域合作完成。

計畫總主持人黃崇明教授指出,目前教育體系一直講究跨領域整合,工程和文史的鴻溝卻很難跨越;尢其資訊工程與通訊技術科系的學生,研究許多先進的技術卻不知如何運用?人文歷史與社會科學系的學生研究與產出許多人文內容,在職場上卻無法發揮其專長與價值。經過整合讓雙方不斷瞭解與磨合,終於發揮各自專長,彼此合作,互相為用,完成「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最早是用於跨領域教學與人才培育計畫,並於累積相當資源之後,將相關資源全部開放,讓全民共享。

經過多年來的努力,文史脈流資料庫已累積6000多筆資料,這套平台已建置了中部、南部、東部共千個景點,包括宜蘭、中部、台南府城、鹿港小鎮、花蓮豐田村、台東關山等地相關的文史題材,各有照片與故事,而且資料庫還不斷增加中,只要上網搜尋「文史脈流行動導覽服務平台」,就可以進入網站,盡情流覽;智慧型手機則需下載「文史脈流」APP軟體,即可開啟使用。

image

DEH Mini (台灣古蹟行動導覽文史脈流迷你版)  <下載>

DEH Mini (文史脈流台灣行動古蹟導覽-迷你版)以台灣古蹟景點為基礎,結合適地性服務 (LBS)提供使用者所在地(或查詢地)附近的文史景點(景線)資訊,提供景點(景線)解說與路線指引。
目前文史脈流台灣行動古蹟導覽系統已建置超過 6300 個景點內容,透過 DEH Mini 的附近景點
與景線查詢功能,以直覺操作方式顯示鄰近景點與景線顯示,便能將 DEH Mini 當成文史景點導覽的小助理。
文史脈流台灣行動古蹟導覽平台也能提供使用者自建景點與規劃景線機制, 將現自建景點與景線分享同好,也能透過 DEH Mini 讓使用者能有系統以規劃景線進行深度的文史導覽。

DEH Mini 特點:
==== 一般功能 ====
1. 可設定鄰近景點搜尋範圍
2. 可設定鄰近景點搜尋數目
3. 可顯示鄰近景點搜尋半徑
4. 可顯示鄰近景點搜尋準星
5. 以目前定位鄰近景點與景點搜尋
6. 以移動地圖(中心點)鄰近景點與景點搜尋

==== 個人化功能 ====
7. DEH 個人帳號登入 ( 申請 http://deh.csie.ncku.edu.tw/trip)
8. 我的景點與景線搜尋

image

image

DEH Lite (文史脈流台灣古蹟行動導覽簡易版)  <下載>

DEH Lite(文史脈流台灣古蹟行動導覽簡易版)可由使用者利用所在位置來選擇周邊景點,並透過手持裝置上的導覽系統地圖指引使用者前往景點,並且透過分享功能分享至各大社群網站。

「文史脈流APP」簡易版包括功能如下:
1. 可搜尋目前位置周遭的景點
2. 可搜尋特定位置周遭的景點
3. 可搜尋特定半徑範圍內的景點
4. 提供導航功能
5. 分享至各大社群網站

image

image

0 意見:

 
G-contents@NDHU Copyright © 2009 Blogger Template Designed by Bie Blogger Template